为做好我校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根据《潍坊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我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改革实施方案。

一、学校简介

潍坊新纪元学校位于美丽的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由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引进、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投资创办的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寄宿制民办学校。学校已建成校舍面积达18万平方米,现有学生近六千人。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业务精湛、业绩突出的名优师资队伍。我校现有教职员工685人,一线教师475人,其中省特级教师10人、齐鲁名师2人、正高级教师5人、高级教师64人,获得市级区级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145人。

学校秉承“尊重差异、提供选择、开发潜能、多元发展”的办学理念,立足于“最美校园、最强师资、最优教育、最好服务”的发展愿景,致力于培养学习自觉、行为自律、生活自理、个性自主、身心两健、文理兼通、情系中国、面向世界,具有跨文化理解能力、发展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的现代化人才。学校根据学生学科兴趣和个性特长进行选课走班教学,重视学生个性化培养,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

建校七年来,学校师生在教育教学和各类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我校学生在五大学科奥赛中多次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学校的《差异化教育在中小学的探索与实践》荣获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校荣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优秀参赛学校、潍坊市“教育教学改革领军学校”荣誉称号、“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学校被评为“市级文明学校”等荣誉称号。

二、指导思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落实上级部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精神,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落实高中学校办学自主权,发挥我校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进一步提高人才选拔和育人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兴趣特长、个性发展,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

三、录取的基本依据和必备条件

我校普通高中录取的基本依据是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录取的必备条件是考生参加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以及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操作技能、劳动教育、美育等科目考试(或考查)并获得等级(符合相应条件,准予体育与健康、实验操作技能科目免考的除外);其中,劳动教育、美育均为B等及以上等级,信息技术为C等及以上等级,生物实验操作技能达到合格等级。

四、招生类别

我校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包括两类:普通生、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学生。

其中,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学生是指在计算机编程类、工程类(包括机器人和无人机)、电脑艺术设计类(电脑绘画、电脑动画、3D设计)等方面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学生。

五、录取方式

  • 普通生录取

1.组合内各科等值互换

将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和综合素质评价划分为三个组合后进行录取。其中第一组合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和体育与健康、综合素质评价;第二组合科目为物理、历史、地理、生物四科;第三组合为化学、道德与法治、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操作技能、劳动教育、美育。

第一组合中,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等级可等值互换,综合素质评价、体育与健康两科等级可等值互换,综合素质评价、体育与健康两科与语、数、英三科之间不能互换。其中,综合素质评价原始成绩为C等及以上等级、体育与健康科目原始成绩为C等及以上等级(符合相应条件,准予体育与健康科目免考的除外),否则不予录取。

第二组合中,物理、历史、地理、生物四科等级可等值互换。

第三组合中,化学、道德与法治两科等值互换后平均达到D等及以上等级,否则不予录取;化学、道德与法治两科等级不能与第三组合内其它非文化课科目互换。

2.组合间科目置换

(1)第一组合等级可置换第二组合(第一组合其中一科成绩下调一个等级后,可相应提高第二组合物理、历史、地理、生物其中一科的一个等级)。第二组合不能置换第一组合。

(2)第一组合、第二组合均不能置换第三组合。

(3)语数英置换第二组合时,指8个等级。如,语数英其中一科由A+降到A,或由A降到B+,……,以上均为降低一个等级,可相应提高第二组合其中一科的一个等级。

3.综合素质评价、体育与健康两科使用办法其他注意事项

互换置换时不能倒挂。如,综合素质评价、体育与健康为BB,第二组合四科为CCCC。不允许置换后综合素质评价、体育与健康为CC, 第二组合为BBCC。

4.互换、置换原则:先组合内各科等值互换,再组合间置换。

(二)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学生录取

根据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特殊才能考核测试结果录取。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考生录取科目组合与普通生录取科目组合相同。

我校制定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学生考核测试办法、具体录取办法,经考核测试并公示后具有特殊才能录取资格的考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且成绩达到我校录取标准的,根据具体录取办法进行录取。

六、其它

1.本录取改革实施方案从2023年高中招生开始实施;以后年度招生方案如有变化,将适时另行公布。2022年招生录取基本办法仍沿用2021年基本政策,具体方案另行制定。

2.我校每年制定年度招生录取具体实施方案,内容包括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报名方式、具体录取办法等内容,于当年招生报名前通过我校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

3.此方案由我校负责解释。

七、咨询方式

微信公众号:潍坊新纪元学校

招生政策咨询电话:

18653276401(邴老师)

15615765185(赫老师)

15689166226(刘老师)

潍坊新纪元学校  

2022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