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指导思想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以潍坊市教育局2023年招生工作有关文件以及相关会议精神为指导,规范开展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确保招生工作阳光、公正、公平、规范,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的基本权益。以高考改革政策为指引,认真落实选课走班教学制度,尊重并发扬学生的个人兴趣、特长,指导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业规划和人生规划。

二、学校简介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潍坊新纪元学校位于美丽的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由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引进、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投资创办的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寄宿制民办学校。

学校已建成校舍面积达18万平方米,现有学生近六千人。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业务精湛、业绩突出的名优师资队伍。我校现有教职员工685人,一线教师475人,其中省特级教师10人、齐鲁名师2人、正高级教师5人、高级教师64人,获得市级区级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145人。

学校秉承“尊重差异、提供选择、开发潜能、多元发展”的办学理念,立足于“最美校园、最强师资、最优教育、最好服务”的发展愿景,致力于培养学习自觉、行为自律、生活自理、个性自主、身心两健、文理兼通、情系中国、面向世界,具有跨文化理解能力、发展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的现代化人才。学校根据学生学科兴趣和个性特长进行选课走班教学,重视学生个性化培养,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

建校九年来,学校已将近4000名学生培养进高等学府继续深造,获得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学校师生在教育教学和各类比赛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校学生在五大学科奥赛中多次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学校的《差异化教育在中小学的探索与实践》荣获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基于大数据的高中差异化教学20年探索》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潍坊市特等奖。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优秀参赛学校、潍坊市“教育教学改革领军学校”荣誉称号、“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市级文明学校”等荣誉称号。

为做好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现将有关招生事项说明如下。

三、招生计划、范围及收费标准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一)招生范围及计划

2023年我校面向潍坊市区招收身心健康,适宜寄宿制集体生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820人(其中包括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学生36人,附计划表)。

注:若某专业报名人数不足,将该专业剩余名额调配给其他专业;若实际招生数少于招生计划数,则将剩余的特殊才能招生计划数调入普通生计划指标。

(二)收费标准

学费15000元/学期(批准登记号WFMXSF-2022-001),住宿费1300元/学期(住宿费收费标准审批备案号wfbhmbsf05),以上费用均按学期收取。校服、校车、教材费等其他费用据实收取。

四、考生报名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一)考试报名及志愿填报

1.报名时间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全部通过中考平台(潍坊市教育局网站首页链接)进行,报名时间为5月11-15日(每天8:00-20:00)

2.报名方式

考生须通过潍坊教育信息港http://jyj.weifang.gov.cn或潍坊新纪元学校网站http://www.wfshxjy.com进入“潍坊市高中段招生考试平台”(以下简称“中考平台”),核对并补充完善个人基本信息,进行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及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填报志愿须由考生本人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按考生本人意愿填报。填报后要对考试科目、报考类别、志愿学校等信息进行重点核实。报名期间允许多次查看修改,报名截止时间(5月15日20:00)后无法再修改。

(1)潍坊市区考生报名。

市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且有就读学校学籍,下同)可直接通过中考平台填报潍坊新纪元学校,不需额外提报其它材料。

(2)潍坊市区外学生的报名

①考生就读的初中学校不属于拟报考的潍坊市区普通高中招生范围,但户籍和居住地均在该区域的;

②在潍坊市初中学校就读的潍坊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初中学校或户籍均不属于拟报考的市区普通高中招生范围,但高层次人才工作或居住地在该区域的。

以上两类考生如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其监护人须于4月27日-5月5日 (每天8:00-20:00)登录“潍坊教育微服务”微信公众服务号,按照系统提示填写考生姓名、身份证号、初中学籍号,并提报户籍、居住等相关材料进行申请,经户籍(或高层次人才工作或居住地)所在地教育部门审核通过后,考生须在志愿填报规定时间内通过中考平台进行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志愿填报规则与户籍(或高层次人才工作或居住地)所在区考生报考规则相同;不能再按初中学校所在县市区规则填报。

其中在潍坊市以外初中学校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监护人申请时还需提报考生身份证(或带照片的户籍证明)、电子照片(近期一寸彩色免冠照片、以学籍号和姓名命名),以及在初中阶段取得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各类标志性成果原始材料及每学期的学业成绩(由毕业学校出具书面证明)。其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由潍坊市教育局滨海分局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指导监督委员会组织认定并在潍坊新纪元学校网站公示(报考潍坊市直普通高中的,由市教育局组织认定)。未按时提供相关材料的,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最高认定为 C 等。

3.注意事项

(1)全市高中招生报名共分为九个区域(市区、八个县市)进行,考生只能在其中一个区域参加报名,跨区域重复报名的,取消其报名考试资格。

(2)参加我校科创类特殊才能专项考核测试并被确定为具有特殊才能录取资格的考生,在中考平台中正式填报普通高中志愿时,第一志愿须报考我校,不得改报其它学校。

(3)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被纳入《潍坊市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属于联合惩戒对象的,根据潍坊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建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规定处理。

(二)考试地点

1.文化课科目。潍坊市区初三学生报考我校的,在就读初中学校所在区参加所有文化课科目笔试。潍坊市各县市初中毕业生回户籍(或高层次人才工作或居住地)所在区报考我校的,在户籍(或高层次人才工作或居住地)所在区参加考试。

2.非文化课科目。潍坊市内学生均在初中学校所在县市区参加考查科目考查。

3.在潍坊市外初中学校就读、因回户籍地在潍坊市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升学的应届毕业生,在户籍地县市区参加所有科目考试。

具体考试地点由考试所在县级教育部门确定并通知考生。

五、志愿设置与填报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一)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区、经济区、寒亭区、峡山区、市直初中学校应届初中毕业生

可以第一志愿直接填报潍坊新纪元学校,其他普通高中志愿不再填报;也可以第一、二志愿填报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第三志愿填报潍坊新纪元学校。

(二)滨海区、坊子区应届初中毕业生

可以第一志愿直接填报潍坊新纪元学校,其他普通高中志愿不再填报;也可以第一志愿填报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第二志愿再填报潍坊新纪元学校。

六、考试安排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七、特殊考生照顾录取政策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军人子女等政策特殊考生录取政策按市教育局规定执行。

八、录取基本依据和必备条件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一)录取基本依据

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学生需同时依据特殊才能专业测试成绩。

(二)录取必备条件

录取的必备条件是考生参加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以及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操作技能、劳动教育、美育等科目考试(或考查)并获得等级(符合相应条件,准予实验操作技能科目免考的除外);其中,劳动教育、美育均为B等及以上等级,信息技术为C等及以上等级,生物实验操作技能达到合格等级。获得编程类特殊才能合格证的考生信息技术须达到A等级。

有一科或一科以上科目缺考的,不具备潍坊新纪元学校录取资格。

九、录取原则和程序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一)录取原则

将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分为三个组合: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素质评价为第一组合,物理、生物、历史、地理四科为第二组合,化学、道德与法治、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操作技能、劳动教育、美育为第三组合。

普通生按照考生志愿(包括两类:一是第一志愿直接报考潍坊新纪元学校考生,二是未被公办普通高中录取且其它志愿填报潍坊新纪元学校志愿考生)和招生计划,依据考生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及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择优录取。其中,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等级可等值互换,物理、历史、地理、生物四科等级可等值互换。综合素质评价须达到C等级及以上,否则不予录取。化学、道德与法治两科等值互换后平均达到D等及以上等级,否则不予录取;化学、道德与法治两科等级不能与第三组合内其它非文化课科目互换。

因疫情原因,初三年级体育与健康考试今年暂停,不作为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

(二)录取程序及办法

1.等级提升

第一志愿报考潍坊新纪元学校的普通考生。先将其第二组合(物理、历史、地理、生物)中等级最低的一门学科提高一个等级后,与第二、三志愿报考潍坊新纪元学校的考生合并综合录取。若该组合中原始成绩最低等级出现两科及以上相同,则按生物、地理、历史、物理的顺序提高一门学科的一个等级。若第二组合各科原始等级均为A,则不再提高。

录取过程中非单独说明的原始等级均以提升后的等级为录取依据。

2.录取顺序

录取时,我校按先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考生,再普通生的顺序分别录取。

3.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生录取办法

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考生录取标准:语文、数学、英语原始等级置换后达到3C+及以上,且综合素质评价达到B等级,则直接录取。若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考生未达到直接录取的标准,则合并到普通生录取中,按照第一志愿报考潍坊新纪元学校普通考生录取。

4.普通生具体录取流程

(1)录取时先将第二组合中的物理、历史、地理、生物四门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由高到低排序,按不低于120%的招生计划数预录(以最接近为准),再将第一组合中的语文、数学、英语3科等级排序,同时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按由高到低的顺序预录不高于招生计划数的90%(以最接近为准),确定第一组合、第二组合的录取等级标准。

(2)剩余录取计划按下列办法录取:将以上确定的录取等级标准按照以下顺序调整,达到调整后等级的按顺序录取,录满剩余计划为止。

①根据具体录取流程(1)确定两个组合的录取等级标准,降低第一组合的一个等级,提高第二组合的一个等级。

②根据具体录取流程(1)确定两个组合的录取等级标准,降低第一组合的两个等级,提高第二组合的两个等级。

③根据具体录取流程(1)确定两个组合的录取等级,降低第一组合的三个等级,提高第二组合的三个等级。

说明(一):若按上述录取流程(2)调整录取等级后,在某项等级标准中出现了超过录取计划数时,对超过计划的考生按照下列顺序择优录取:按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历史、地理、生物、化学、道德与法制、综合素质评价原始等级(特殊考生根据政策提高成绩后的等级也视为原始等级)顺序,优先录取等级高的考生,录满计划为止。

说明(二):如果按上述说明(一)录取流程没有录满计划,则从录取剩余学生中,依次按物理、历史、地理、生物、语文、数学、英语、化学、道德与法制、综合素质评价原始等级(特殊考生根据政策提高成绩后的等级也视为原始等级)顺序,优先录取等级高的考生,录满计划为止。

考生资格审核贯穿于招生录取工作全过程,凡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弄虚作假的,一经核实,即取消其考试及相应录取资格;空缺名额不再递补。

十、公布公示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潍坊新纪元学校招生录取方案、录取标准及录取结果,将通过学校网站向社会公示,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考生可登录潍坊新纪元学校网站查询。

填报了潍坊新纪元学校志愿的考生,于7月18日前(具体时间以潍坊市教育局统一通知时间为准)登录潍坊新纪元学校网站或潍坊教育信息港(http://jyj.weifang.gov.cn)查询录取结果,届时我校将在学校网站上公布录取新生报到事宜。

十一、新高考选课走班教学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潍坊新纪元学校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目标,以自主选择和学校引导为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个人兴趣、特长及发展方向,指导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业规划和人生规划,结合潍坊新纪元学校实际,本校选课走班可为学生提供不低于6个选课组合,具体内容见《潍坊新纪元学校选课走班教学方案》。

十二、办学许可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办学许可证号:137070386000170

十三、保障措施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一)加强领导

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高中部部长、有关年级、处室主任为成员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招生办公室,负责统一协调招生的日常工作,确保学校高中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严肃招生纪律

严格招生宣传管理,严格招生录取规定,严格考试录取信息管理,严惩徇私舞弊行为。

(三)落实公示制度

潍坊新纪元学校成立由高中部家委会、社会知名人士和新闻媒体等为成员的监督委员会,对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考生专项测试进行现场监督,并主动邀请上级部门参与监督,监督委员会名单于测试前两天报潍坊市教育局滨海分局备案。对特长生水平现场测试进行全程录像并保存一年。

十四、咨询方式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一)咨询电话

高中招办:0536-7570983

刘老师:15689166226

李老师:15689837126

李老师:18863600272

邴老师:18653276401

(二)学校网址 http://www.wfshxjy.com/

(三)微信公众号

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

(四)E-mail

wf@xinjiyuan.com.cn

(五)学校地址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渤海路003888号

本简章由潍坊新纪元学校负责解释。

欢迎考生、家长和社会人士对潍坊新纪元学校的招生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

十五、监督电话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潍坊新纪元学校:0536-7570823

潍坊市教育局滨海分局:0536-5303115、5331037

声明

潍坊新纪元学校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

我校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教育部门文件规定及我校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招生简章》进行。其他任何口头或书面宣传内容如与以上内容不一致的,均无效。

潍坊新纪元学校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