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纪元学校2021年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潍坊新纪元学校自2014年建校初就将创新教育列入学校发展规划,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我校获得全国STEM教育首批领航学校、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优秀参赛学校,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示范学校、山东省科普示范学校等多项科技创新荣誉。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师资力量雄厚,设施齐全、先进,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教育质量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以鲜明的科技创新教育享誉省内外,是学生全面发展、实现科技创新梦想的摇篮。

根据潍坊市教育局《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特制订本方案。

一、报考条件

1.2021年初中应届毕业生,有较好的文化课基础,思想进步、遵纪守法、具有较高的科技创新素质和能力。

2.初中阶段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山东省中小学创客大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信息学奥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创新比赛”等相关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中获县、区级一、二等奖或者市级三等奖及以上奖励。

考生资格审核贯穿于招生工作全过程,凡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弄虚作假的,一经核实,即取消其考试及相应录取资格,空缺名额不再递补。

二、招生计划与范围

(一)面向潍坊市区计划招收36人,若招生数不满足招生计划,则将剩余招生计划纳入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二)专业类别及人数

类别编程类工程类(包含机器人、无人机)电脑艺术设计类(电脑绘画和电脑动画、三维设计)合计
计划0-100-140-120-36

注:若某专业报名人数不足,将名额调配给其他专业。

三、考生报名

4月1日—5月8日(8:00-21:00)考生登录www.wfshxjy.com(潍坊新纪元学校)网站“科技创新类学生报名系统”,填报相关信息;也可到潍坊新纪元学校“国际创新教育中心”现场报名。

四、专业测试安排

   学校提前向滨海区社会事业局提交督导申请报告,并成立由上级主管部门、学校纪检成员等组成的监督委员会,对我校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考生专项测试进行现场监督。学校聘请校外评委参与,并对考试全程录像,测试成绩现场公布并由考生签名确认。

(一)测试时间:5月9日 下午2:30。

(二)测试地点:潍坊新纪元学校(滨海校区)创新教育中心一楼

(三)科目及内容

项目测试内容测试时间5月9日面试5月9日
编程类以下三种编程语言可任选:Scracth、Python、C/C++编程语言14:30—17:0016:30—19:00
工程类基础知识测试、专业测试:(1)机器人:机器人的搭建、编程、测试(2)无人机:无人机飞行测试14:30—17:0016:30—19:00
电脑艺术设计类可选择用图像处理软件、动画制作软件、3D软件完成指定作品。14:30—17:0016:30—19:00

备注:

(1)考生需14:00到国际创新教育中心一楼集合,统一到指定考试地点参加专业测试。

(2)编程类:在电脑机房参加编程测试。

(3)工程类

机器人项目:潍坊新纪元学校提供相关器材;

无人机项目:需自行携带无人机(轴距为15cm-25cm)参加飞行测试。

(4)电脑艺术设计类:学校提供Photoshop软件、Flash软件、3Done软件家庭版,考生若用其他软件,需自备。

五、专业成绩公布

根据专业成绩、面试成绩对成绩优秀者确定A、B、C专业等级,等级认定人数分别是招生计划的1倍(如果报名人数达不到招生计划的1倍,按比例递减发证人数),A、B、C专业等级认定比例分别占合格人数的30%、40%、30%。

5月9日将科技创新类专业考试成绩,报潍坊市教育局滨海分局备案,审核通过后,将在潍坊新纪元网站“通知公告”栏公示5天,无异议后,由潍坊新纪元学校发放纸质专业合格证。

六、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考生录取

取得我校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考生专业合格证的考生,进行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及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时,须第一志愿报考潍坊新纪元学校,考生类别填报“普通生”类别(录取时根据取得的证书等级,在相应组合给予等级提升调整),具体以潍坊市教育局的规定为准。所有考生均须参加潍坊市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1.录取的基本依据和必备条件

(1)录取的基本依据。普通高中录取的基本依据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2)录取的必备条件:参加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与学校课程等科目考试(或考查)并获得等级;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与学校课程均为B等及以上等级。

有一科及以上科目缺考的,不具备普通高中录取资格。

2.根据潍坊市教育局《2021年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考生设置文化课科目底线录取标准,达不到底线录取标准要求的不予录取。

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考生录取时,专业合格证A等者,把语数英综合素质组合、理化体组合、政史地生实验组合中最低一科分别提高一个等级;专业合格证B等者,把语数英综合素质组合和理化体组合中最低一科分别提高一个等级;专业合格证C等者,把语数英综合素质组合中最低一科提高一个等级。若相应组合中原始成绩最低等级出现两科及以上相同,则按实验、地理、历史、道德与法治、生物,体育、化学、物理,综合素质评价、英语、语文、数学的顺序提高一门学科的等级。按照调整后的成绩等级进行科技创新特殊才能考生录取。具体录取办法,参照普通生录取办法进行。(专业合格者等级提升不参与第一志愿等级提升政策)

凡被录取为“科技创新类特殊才能考生”的考生,入学后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科技创新类项目的系统培训,并积极参与相关赛事活动。

招生咨询电话:7570983 15689166226

市教育局监督投诉电话:8281998。

学校监督投诉电话:7570823

潍坊新纪元学校网址:http://www.wfshxjy.com

地址: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渤海路003888号

本方案解释权归潍坊新纪元学校。

潍坊新纪元学校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