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纪元学校(滨海校区)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潍坊市政府和滨海开发区管委会引进的重点项目,由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投资创办。学校是十五年一贯寄宿制民办学校,于2014年9月正式开学。学校占地2100亩,规划建筑面积50多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5亿元。目前,学校已建成的校舍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投资8亿元。

潍坊新纪元学校(滨海校区)现有学生5654人,教职员工670人。一线教师440人,其中省特级教师8人、齐鲁名师2人、正高级教师4人、高级教师64人,获得市级区级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145人,拥有硕士以上学位者130人。

自2014年9月建校以来,经过9年的不懈努力,潍坊新纪元学校全体师生乘风破浪,开拓奋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滨海一望无垠的盐碱荒滩上创造了教育的奇迹。我们将学校从一所发展到三区六校(2014年创建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2016年创建潍坊高新区新纪元学校和高新区新纪元幼儿园,2017年创建潍坊奎文区新纪元幼儿园,2020年创建潍坊新纪元综合高中,2021年创建潍坊滨海新纪元幼儿园);学生从最初418人发展到三区六校共7860人;教职工从45人发展到972人;学校从名不见经传发展成教育部新课改示范校、全国STEAM教育领航学校、山东省创新教育示范校、潍坊市教育教学改革领军学校等。创造了奇迹,创造了辉煌。

学校秉承“尊重差异、提供选择、开发潜能、多元发展”的办学理念,立足于“最美校园、最强师资、最优教育、最好服务”的发展愿景,致力于培养学习自觉、行为自律、生活自理、个性自主、身心两健、文理兼通、情系中国、面向世界,具有跨文化理解能力、发展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的现代化人才。逐步形成了以“五红”促“五品”建“四化”为内涵的发展格局,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品牌学科;争当红烛先锋打造品牌教师;开展红心向党培养品牌学生;构建红色基地打造品牌德育;构筑红色堡垒打造品牌服务,着力推进“标准化、差异化、信息化、国际化”建设,全力创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大力培养学生关键能力,让每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基于学校确立的学生十二大核心素养,即“崇高追求、诚信品德、规则意识、健康体魄、理性思维、创新能力、国际视野、领袖气质、信息素养、终身学习、审美情致、劳动观念”,以及育人目标,学校构建了中西融合的课程体系。引进国外的课程有:美国核心素养课程(包括批判性思维、中西文化比较、青少年领导力、多元素质英语),国际创新教育STEAM课程,大英百科十大主题,工业4.0,数学探秘,哈佛大学PBL项目学习课程,芬兰儿童技能教养法课程,超脑麦斯课程,力翰科学课程等。开发的国内课程有:辩论、演讲、朗诵、阅读、写作、戏剧、财商、模拟联合国、模拟英国议会、模拟法庭、国学、生涯规划、数学建模课程等。每个学期举行一次学生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的展示,使学生在活动中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成长。

学校引进并开设道尔顿实验班,建立未来教室,对未来教育进行了实践和探索,大力推进精英教育,让学生自主学习、放量学习,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经过几年的实践,道尔顿实验班的学生个个化茧成蝶,李昌翰以全国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东南大学吴健雄少年班;张起源、王玉琪考入世界联合学院;刘芳鸣考入香港教育大学;卞亚楠考入清华大学。

学校不断加强对新高考和新课程的研究与学习,以“深化课程改革、优化课堂教学、创新教学评价”为指导,从“学科教育思想、学科育人目标、学科核心素养、学科内容结构、学科课堂结构、课外活动设计、学科亮点打造和学科质量评价”八个方面入手,加快教材整合,推进品牌学科建设,完善“345”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学校成为教育部“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基地学校,被潍坊市教育局评为“教育教学改革领军学校”。

学校把教师专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采取“五个三”教师培养模式,对教师分类别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异步达标,努力打造品牌教师队伍。为了开拓教师视野,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学校每年组织优秀教师到英国雷丁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培训,学习国外教学模式,提升外语能力。为了实现和国际教育的接轨,我校派干部教师到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国际教育研讨会,到加拿大、韩国等地的名校进行考察学习。我们还邀请哈佛大学侯曼哈洛尼教授来校讲授STEAM课程;邀请美国加州橘郡国际教育发展署副主席,北美高等教育基础课程指导中心学术顾问路易斯菲尔到我校指导国际教育;美国中洲国际教育研究院高级总监克里斯汀.鲁洛到我校做了为期5天的未来教育讲学。九年来,加拿大籍国际批判性思维专家董毓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原魁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增圻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教育权威一百多人莅临学校“校园百家讲坛”授课、讲座。

潍坊新纪元人辛勤耕耘、不懈进取,收获了累累硕果。2017至2023年,七届高考,七次跨越,在考生起点成绩普遍较差的情况下,实现低进高出,成绩喜人。本科上线率从2017年首届高考55%、2018年61%、2019年71%、2020年74%、2021年81.43%,2022年的85.36%,一路飙升到2023年的86.7%,一年一个台阶,芝麻开花节节高。

建校以来,学校师生在教育教学和各类比赛活动中取得辉煌的成绩。据统计,学生有2836人次获得国际、国家、省、市、区的各级各类奖项。其中,获得国际级奖项122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588人次,获得省级奖项1236人次。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有70人获省级以上奖项。

学校参加国际级至区级各类创新大赛135次,获奖总计470人次。其中,国际级奖项40个(包括世界级冠军16个,亚军12个);国家级奖项75个;省级奖项173个;市级奖项120个;区级奖项62个。

历年获奖情况如下:2016年获得国家级奖项14个,省级奖项18个;2017年获得国家级奖项19个,省级奖项97个;2018年获得国家级奖项29个,省级奖项72个;2019年获得国家级奖项7个,省级奖项17个;2020年获得国家级奖项17个,省级奖项20个;2021年获得国家级奖项16个,省级奖项40个;2022年获得国家级奖项23个,省级奖项34个。

smart

九年来,潍坊新纪元学校获得了各级各类荣誉。差异化教学成果荣获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一等奖,潍坊市特等奖。学校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评选为STEM教育首批领航学校;学校成为西门子公司在全国基础教育学校设立的首家创新教育官方认证中心;学校被中国航空学会授予全国航空特色学校;2018年1月,学校成为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考点。2017年学校被教育部等部门评为“青少年科学体验活动示范学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7年12月学校被评为第23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优秀参赛学校。学校餐厅被山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评为省级餐饮服务示范单位。学校荣获潍坊市“教育教学改革领军学校”荣誉称号;学校被潍坊市委评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学校荣获首届潍坊市中小学创新教育成果展创新项目一等奖;学校被市园林局评为“市级园林绿化示范单位”;学校被评为“市级文明学校”。

九年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智库网、韩国CBS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网、新华网、央视网、搜狐网、新浪网、网易网、腾讯网、凤凰网、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经济研究、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潍坊日报等28家各级各类媒体对学校的办学成果和特色进行了宣传报道。

九年来,各级领导对学校给予了关怀和支持。国家体改委原副主任高尚全、中国教育学会终身名誉会长顾明远、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袁振国、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教育部督导局学校督导处处长崔立双、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坦、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陈祥志、山东省建设厅副厅长李力、山东省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朱传纲、原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等领导先后到学校视察指导工作,对学校的国际创新教育和差异化教育教学成果表示高度赞扬。

总之,潍坊新纪元学校将始终坚持以科创建设为先导,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以团队建设为根本,以品牌特色建设为核心,致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世界影响的高品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