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长的一封信

1月 25, 2022

2022年寒假来了,学校全体教师在此预祝各位家长和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充实的假期。开心放寒假,安全不放假,在放假期间家长更要对孩子做好安全教育!现就寒假安全注意事项提示如下,请大家注意:

加强病毒防控

    目前,我国多地呈现新冠反扑趋势,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请家长带领孩子理性认识新冠,科学做好防护,配合新冠防控。

一、理性认识新冠。

    积极关注官方发布的新冠防控动态信息,了解全国及本地的最新情况。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地方,做到不懈怠,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二、科学做好防护。

    正确使用口罩,坚持佩戴口罩,科学处理口罩。勤洗手,使用免洗手消毒液需20秒以上作用时间。常通风,少聚集,保持距离,咳嗽打喷嚏要捂好嘴鼻。

三、配合新冠防控。

    请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并主动向所在社区及个人单位上报健康情况。密切关注个人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或咳嗽等症状要及时上报并尽快就医。

注意消防安全

    还有半个月我们就迎来2022年的春节,人们喜欢燃放烟花爆竹庆贺新年。但燃放烟花爆竹的危险性和危害性是巨大的,稍有不慎将危及生命。若非必要,请尽量不要燃放,否则,请务必注意安全,牢记燃放烟花爆竹的注意事项:

· 到正规商铺购买合格产品,选择人少、空旷、无易燃易爆物的地方燃放。

· 不要让小孩单独燃放,家长要教导孩子正确的燃放方法。

· 燃放中出现异常情况,不要马上靠近,等待一段时间后再处理。

· 燃放后要彻底扑灭余火,清理干净余烬,并将鞭炮放在低温干燥的地方。

另外,寒假正值冬季最干燥易起火的时候,家长要排查家里的消防隐患。

教会孩子正确使用电器、燃气,家中常备灭火器,防患于未然。

注意食品安全

    据新闻报道,多种外国进口或加工的食品检出新冠病毒,食品安全问题务必引起重视。这段时间,家长尽量不要购买进口食品,以及使用进口原料加工的食品。在正规商场或菜市场购买食材,注意保质期及产地,必须彻底洗净煮熟后才能食用。寒假期间,孩子也容易出现狂吃零食、暴饮暴食、正餐不食等问题,家长应该:

一、养成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

    引导孩子合理膳食,以主食为主,多吃鱼、蛋、肉、蔬果等,少吃“垃圾食品”。

二、减少孩子在外的饮食次数。

    提醒孩子尽量少吃街边小食,也不要带孩子去大排档用餐,请选择正规合格的饭店用餐。

三、养成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

    吃东西前要洗手,使用干净的餐具和杯具,用餐时使用公筷,饭后要及时清洁餐具。

注意人身安全

    每年寒假最大的安全隐患是——大人上班忙不停,孩子宅家无人管。由此诱发多种意外,如家中突发火灾、孩子被人拐骗、孩子被锁家中甚至从高楼坠落等。家长万万不能掉以轻心,至少给孩子做好以下几点安全教育。

一、确保家居环境的安全。

    收好电源、插座、剪刀小刀、打火机等危险物品,尽量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阳台应安装防盗网,外出时记得关好门窗,避免孩子贪玩攀爬。

二、尽量不留孩子单独在家。

    如果父母双方都要上班,最好请家中老人照顾孩子,避免留孩子一个人独自在家。跟孩子强调不给陌生人开门,不理会陌生人的搭讪,提高孩子的警惕意识。

三、教孩子一些安全常识。

    牢记110、119、120等电话,牢记家人电话及家庭住址,当发生意外时知道如何求救。和孩子进行安全演练,教会他如何在火灾中自救,如何面对煤气泄漏等等。

注意出行安全

    放寒假期间,请各位家长和学生尽量减少人口流动,既是防疫措施之一,又是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的负责。

一、尽量减少聚集。

    春节期间,能不聚餐就不聚餐,避免发生交叉感染。外出乘坐公交、地铁要做好个人防护,回家后要及时洗手消毒。合理安排出行,不带孩子前往人流密集或不通风的地方,如花市、电影院等。

二、牢记交通规则。

    家长牢记交通规则,做好榜样,孩子才能遵守交通规则,不发生意外。如果家长自驾出行,请不要疲劳驾驶、醉酒驾驶,你的任性有可能害了孩子。

三、时刻保护孩子。

    外出时确保孩子在视线范围内,在车多人挤的地方更要牵紧孩子的手。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做好防风、防雨、防雪的准备,准备好雨具及保暖衣物。

防止网络诈骗

    几乎每个孩子人手一台手机,到了寒假,孩子更容易沉迷。骗子正是利用了这一点,从孩子入手实施网络/电信诈骗,家长和孩子都要做好防范。

一、做好防诈骗安全教育。

    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透露自己和家长的个人信息、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不转账、汇款给陌生人,也不能向陌生人透露家长的银行账号。

二、做好精神文明安全教育。

    防止网络诈骗的前提,是避免孩子沉迷手机。家长不要给孩子可以独立使用的手机,最好在12岁以前不要让孩子使用手机。若孩子已经沉迷,家长就要跟孩子约好每次使用手机的时间,每天不能超过2小时。家长可以多陪伴孩子学习、阅读、运动等等,以此替代孩子对手机的依赖。

预防冬季疾病

    寒假处于冬春季节交替,也是诺如病毒、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高发的时期。避免孩子染病,家长就要了解相关知识,做好相关防护。

一、家中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

    不存放积水,整理杂物,多通风,多打扫,确保家庭环境的安全卫生。

二、和孩子保持规律作息。

    和孩子一起早睡早起,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到生活有规律,有保障。注意一日三餐按时食用,合理搭配膳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三、提高孩子免疫力。

    坚持锻炼身体,密切关注个人身体状况,提高自身免疫力来抵抗病毒。

写在最后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寒假期间,愿安全知识时刻牢记。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让孩子度过一个健康又快乐的假期。

    最后,祝福所有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且有意义的寒假,也提前祝家长和孩子新年快乐,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