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虎呈祥,扬帆启航。2月11日,嘹亮的国歌声拉开了潍坊新纪元学校校本培训的序幕。

培训伊始,老师们精神饱满地重温新纪元教师誓词——

热爱民办教育,关爱学生成长,珍惜新纪元发展平台,遵循差异化教育理念,努力提高专业水平,不断丰富育人素养,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更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让新纪元教育走向更高处

在本次校本培训中,学校周远生校长做了题为《深植差异化教育之根,熔铸创新教育之魂——让新纪元教育走向更高处》的主题报告。周校长向老师们提出新年寄语。其中包含:

· 仰望星空,升华我们的教育理想【目标】

· 大爱厚生,让每个生命之花绽放【信念】

· 转变观念,拆掉自己思维里的墙【方法】

· 徒手攀岩,历练心智成熟自己挑战自我【心智】

· 读书悟道,让自己走向教育更高处【路径】

· 发展学校,成就学生利益社会【价值归宿】

就新年寄语,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向老师们传达着他对教育的所思所想,崇高而又接地气。

紧接着,他又在安全方面、办学规模、学业质量、发展效益方面明确提出了新学期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目标意识、责任意识。

周校长梳理了新学期的十大重点工作,具体包含:

· 深化细化“以五红促五品”党建工作;

· 抓实新课改教师学习,促进干部教师专业成长;

· 实施大观念,大单元教学,落实‘345’高校智慧课堂教学;

· 完善差异化课程方案,优化校本特色课程,落实‘五育并举’教育方针;

· 用好《差异化诊断表》《生源规划表》《综合素质评价表》三表合一手册,推动学生自主发展;

· 利用平板和云资源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实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做好道尔顿实验和奥赛工作;

· 做好88个课题和省级重点课题项目,推动高中课改示范校工作;

· 改进优化学校十项奖励制度、制定非教学岗位职级制度;

· 构建家庭、社会、学校共同体育人联盟,扩大品牌学校影响力;

· 落实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增收节支,做好服务,提升校园生活品质。

在谈到当下最重要的任务时,周校长坚定地说:学习理解落实新课改的核心思想和内容是最重要的任务。他向老师们分享他总结的新高考改革的核心内容,新课程标准的三个突破,单元教学的四要素,单元作业设计的8个关键要素,学生生涯规划的五业贯通,研究性实践性教学的十个特征,深度学习的教学路径等。一系列分享给老师们带来了专业性的教育视觉盛宴。这样的校长发言,干货满满,更像是一场不可错过的教育论道。

党建为魂 安全为基 招生为重

学校发展安全为基。学校马高峰校长作“党建为魂 安全为基 招生为重”的报告。在报告中,马校长从讲团结、讲纪律、讲奉献三个角度谈了如何凝神聚力做好党建工作。安全是教育教学的基础工作。同时,马校长也向老师们详细传达并强调了相关安全工作内容。

立足现实 勠力同心 一起向未来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后勤保障。学校后勤部部长王强总结了上学期后勤工作,并向老师们传达了,后勤部门在为提高服务效能方面做的规划部署。他指出,要让服务更加温馨、让管理走向精细、让节约深入人心、让后勤贴近育人。

扎实有料的校本培训,为新学期吹响了奋斗的号角,做足了思想准备。站在新起点,仰望新高度,迎接新挑战,实现新梦想!新学期,让我们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