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前的疫情防控下,教师们担当着学校—学生—家长的重要桥梁角色,同时还要做好日常教学的本职工作。在这过程中,教师们难免会焦虑、恐慌、担忧等负面情绪。在这里不得不提醒每位老师,在做好教学育人的本职工作时,请不要忘记关爱自己,做好自我的心理防护。

老师们,请你看到这里的时候闭上眼睛,将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身上,觉察自己是否近期处于以下状况:

(1)情绪上焦虑多疑,易愤怒、害怕、担忧。疫情形势下,每位教师肩上的任务似乎更重了一些,是否你会因为每天工作群里的通知而感到慌乱、手足无措与紧张,还是害怕、担忧或者亢奋?是否你在此情境下变得极度敏感,因一点小事而发脾气?是否你感觉莫名的烦躁?是否你会因为学生的动态变化而感觉到自责?

(2)身体上是否因教学安排的打破而每天都十分的疲累,精神不振,继而产生了对生活的无力感?是否精神亢奋,拒绝正常的作息时间?是否有的教师还存在一定的失眠、头疼等现象?

(3)行为上教师是否“超人”已上线,时时关注变化,刻刻做好准备。比如,每天时时刻刻盯住各种办公群,每天都要填表打电话,生怕错过一个重要信息填报,同时还要为家长传递各种学生状况。

总而言之,突发的疫情使得正常的教学安排被打破。老师们可能会因为应对疫情、学生学业的延迟、课程的进度、家校沟通等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不知道老师们中招了没有?

不管怎样,焦虑、担心、紧张、暴躁…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疫情已经来临,我们唯有做的便是接纳它、接纳自己的情绪反应。更重要的是我们老师们要做好自己的心理防护。自己强大,才能守护好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学生!那么,面对疫情,我们如何做好心理防护呢?不妨试试以下几点心理老师给的生活状态调节的建议吧!

保证正常的作息与饮食疫情之下,老师们既要全身心应对疫情,同时还有教学任务,工作量相比于之前骤增。在这样的条件下,老师们更要保证自己的正常作息与饮食,为自己的身体提供物质基础。可以在课下充分休息,有节制地了解疫情信息,合理安排时间。

移注意力

非常时期,老师们有可能要经历不同的教学模式的转换,会面临很多变化和挑战,难免会出现烦躁、郁闷、注意力无法集中等情况。这时,不要强迫自己,放松一下心情,试着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转移一下注意力。可采用离开焦虑的情景、将注意力转移到积极的事情、将消极事情转变为积极事情等方法。

化消极思维转变为积极思维

老师们的压力主要来自教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可以尝试建立积极正向思维模式,看到压力背后的积极意义,增强自己的成就感。适度的压力对人的健康是有利的,可以提高人的适应能力,让人集中注意力和精力去应对紧急事件,更加出色地完成任务。

放松训练

可以尝试用呼吸、肌肉、想象的方法进行放松。比如将自己处于舒服的环境(办公室、宿舍),闭上眼睛,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然后呼吸慢慢变深变缓,也可以在此过程中数呼吸的次数,以20次为阶段,每天坚持10-20分钟有益身心。

最后,心理老师为各位老师提供支持,大家可来高中部综合楼B座二楼连廊进行咨询,也可致电:     

15624229590(李老师)

13153626212(王老师)

让我们一起用“心”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