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发布公示,潍坊新纪元学校差异化教学成果《因材施教:基于大数据的高中差异化教学体系建构与实践》荣获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潍坊市仅有三家获奖。此奖项在各省认真遴选推荐的基础上,教育部组织了资格审查、专家网络评审和专家会议评审最终确定。2022年2月,该成果获得2022年潍坊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22年7月,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3年5月,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孩子的智能是多元的,社会的需要也是多元的,若仅凭考试成绩来决定孩子的选择和预测学生的未来,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公平的。基于对教育和学生发展的深刻认识,潍坊新纪元学校周远生校长提出了“尊重差异、提供选择、开发潜能、多元发展”的差异化教学策略教育理念,经过20余年的持续实践探索,探索出了差异化教学途径,最终形成了由六大工具、六类数据、四条途径、两个类别构成的差异化教学体系。该体系由两个类别、四条途径、六大工具、六类数据构成。

两个类别指:群体差异化教学、个体差异化学习。

四条实施途径分别是:基于大数据的分层分类选课走班、基于实时反馈数据的差异化课堂教学、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学习、基于大数据的差异化指导。

六大工具包括:学业水平检测系统、多元智能测验量表、认知能力测评量表、学习适应性测评量表、差异化课堂形成性评价系统、云教育平台。

六类数据是:学业水平检测数据、多元智能测验数据、认知能力测评数据、学习适应性测评数据、差异化课堂形成性评价数据、模型分析数据。

本成果在中央电视台进行了专项报道,推广到山东、浙江、四川、河南等省市的200多所学校。实践证明,该成果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是对“因材施教”校本化的落实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