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潍坊新纪元学校党委始终铭记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以“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指导纲领,坚持立德树人,强本固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创先进树品牌”的总体思路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委与各支部的政治保障和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奋力拼搏、不断进取,取得了诸多成绩。学校党委先后被潍坊市委授予“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被潍坊市委教育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学校被评为教育部新课改示范校;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评为全国STEM教育首批领航学校;被中国航空学会授予“全国航空特色学校”。被评为山东省创新教育示范校、潍坊市教育教学改革领军学校等。

学校发挥党委引领作用,夯实基层党建工作,通过深入实施以“五红”促“五品”工程,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有机融合、完美融合。

一、党建融入品牌学科建设,实现红色基因传承。

学校党委狠抓品牌学科建设,不断强化红色基因在学科教学中的渗透。一是深挖语文课本内容,梳理爱国选文,开展主题教学。小学部梳理出爱国选文40篇,初中30篇,高中31篇。开展以“革命代相传,日月换新天”为主题的大单元学习,将热爱祖国的精神根植于学生内心。

二是开发“红色阅读课程”,分学段、分年级阅读红色经典。如:小学读《小英雄雨来》,初中读《红星照耀中国》,高中读《红岩》等,并写出读后感,开读书交流会。通过阅读,让学生传承革命精神。

三是开设“红色戏剧课程”,将优秀课文编成课本剧。二年级编演《王二小》;三年级编演《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四年级编演《刘胡兰》等,使学生在参与演出的过程中陶冶爱国情操,将红色精神扎根生命中。2021年5月,由二年级师生编排演出的课本剧《王二小》,在潍坊市少工委组织的“红心向党课本剧展演”活动中获奖。初中部通过编演经典话剧《雷雨》《茶馆》等作品,使学生深刻体验、了解旧社会制度的腐朽黑暗,从而体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先进性。

四是开设“红色诵读课程”,诵读红色诗歌散文。如《毛主席诗词》、《少年中国说》、《我是中国人》、《长征》、《中华少年》、《延安,我把你追寻》、《红船从南湖起航》等,感受革命精神,体会幸福来之不易。

五是通过活动育人,提升学科素养,强化爱党爱国教育。组织了“庆祝建党百年”征文比赛,“我爱你,祖国”朗诵比赛,“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演讲比赛,“红星照耀中国”主题手抄报比赛,“我为国旗代言”等活动。

音乐课开设“红歌传唱课程”;政治课开展“党史教育”进课堂活动;数理化生物等学科则融入爱国科学家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袁隆平、钟南山等人的故事,使每个学科更加丰满、生动,深受学生喜爱。红色基因成功融入学科教学中,实现了品牌学科的打造。

二、党建融入品牌教师建设,培养红烛先锋。

学校党委对原有的“十大奖励制度”进行了修改,对每项奖励制度的评价标准做了调整,把党建工作的要求调整为评选先进教师、先进教研组、先进备课组的必要条件。学部定期举行读书沙龙活动,将党建内容融入其中,教师通过交流思想,实现互相促进。学校组织开展“红烛先锋”评选、“感动新纪元十佳人物”评选、“党员先锋岗”评选等活动,大力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涌现出许多党员先锋模范和品牌教师。1人荣获潍坊市优秀党员称号,1人荣获潍坊市教育系统鸢都红烛先锋,2人荣获潍坊市青年党员教师先锋岗,4人荣获滨海区党员名师工作室领衔人,2人荣获滨海区党员育人先锋,2人荣获滨海区红烛育人先锋,15人获评学校“党员先锋岗”,6人获评学校“红烛先锋”,他们各自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三、党建融入品牌学生建设,开展红心向党教育。

学校党委将党建工作与育人相结合,融入学生发展,强化学生“三观”塑造,着力培养品牌学生。结合红色文化开设节日课程、纪念日课程,如:“七•七事变”纪念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建党节、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纪念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包括:“童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我与国旗合个影”“我为祖国唱首歌”“习劳行孝我做起”等。学部定期评选四自标兵、新纪元之星,鼓励学生多元发展,做最好的自己,涌现出众多品牌学生。2021年6月,学校把100位品牌学生的事迹编印成册,即《一百位学生成长的故事》,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四、党建融入品牌德育建设,构建红色基地。

学校党委注重体验教育,将党的建设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通过构建红色基地,着力打造品牌德育。学校挖掘周边的红色资源,定期组织师生去参观学习。组织了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红色研学旅行。走进潍坊市博物馆,感受潍坊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走进潍坊科技馆,感受祖国的科技强国之路;走进庄龙甲烈士故居、昌邑龙池抗日纪念馆、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潍县集中营陈列馆了解烈士的故事,感悟红色精神的力量。还利用寒暑假举办参观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等研学活动。学校党委非常重视环境育人,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建基础设施配套,先后投资30余万元,建有党员活动室、党建大厅、党建荣誉室,以五红促五品主题雕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题雕塑等,丰富了党建文化墙内容,为构建红色基地,打造品牌德育提供了物质条件。

五、党建融入品牌服务建设,构筑红色堡垒。

学校重视党委和支部班子建设,努力构筑红色堡垒,不断加强干部的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服务意识,要求党员干部深入教学一线,为全校师生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做服务带头人,着力打造品牌服务。学校党委制定先进党支部评选标准和工作目标,开展先进党支部评选活动。学校党委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先后通过开展《铸师德 树师风》、重温入党誓词、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利用寒、暑假组织干部到西柏坡、延安、遵义会议纪念馆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使每位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身作则,改进思想作风,逐步成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服务带头人,打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