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全市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启动仪式暨《基于脑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策略研究》项目培训会议在潍坊新纪元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潍坊市教育局滨海分局承办,潍坊新纪元学校协办。市教科院副院长刘剑锋,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科副科长王志全,滨海区教育分局党组副书记、滨海区教科院院长辛华,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山东区域总校长周远生,潍坊新纪元学校校长傅文明以及各县市区教研部门项目研究相关负责人、各实验校教师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潍坊市滨海区教育分局党组副书记、滨海区教科院院长辛华致欢迎词。他谈到,近年来滨海区教育围绕市局提出的“办好更有高度、更有精度、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滨海分局精心规划教育蓝图,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呈现出了“四张教育名片”。

在本次会议中,潍坊市教科院副院长刘剑锋向大家解读了潍坊市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初衷和对于成果的期待。他指出:脑科学和认知心理学交织在一起,对于破解知识学习有很大帮助。在潍坊市项目建设年开启项目认领和研究,推进落实,形成成果,有利于推动教师队伍成长。以项目研究为载体,让项目研究成为教师提升育人能力的出口。

启动仪式后,各县市区项目认领单位做了分享。在分享过程中,潍坊新纪元学校马秋娟主任作“基于大数据的高中差异化教学体系建构与实践”的主题分享。她谈道:潍坊新纪元学校面对学生差异大,教学难度大等问题,遵循孔子的“因材施教”思想,提出“尊重差异、提供选择、开发潜能、多元发展”的差异化教学理念,借助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和上海教科院的专业研究力量,开始了对差异化教学的长期探索与实践。开发出了多维度学生测评与教学诊断工具;探索出了基于大数据的差异化教学实施路径;建立起了支撑差异化教学的云教育资源平台;形成了基于大数据的差异化教学实施框架。潍坊新纪元学校差异化教学实施,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发展,整体学业质量逐年攀升。

潍坊新纪元学校李从从老师作题为“脑科学视野下的差异化教育”,她从脑科学研究角度向大家展示了潍坊新纪元学校差异化教育是如何认识脑、发展脑、调控脑。形成差异化诊断一系列措施,含认知能力测试(GITC)、多元智能测试(MIDAS))、学习适应性测试(LAS)。从常识记忆、分类辨析、抽象概括、逻辑推理、计算能力、空间想象、理解能力、代换转化进行分测实验。

有鉴于潍坊新纪元学校多年来在脑科学和差异化教学领域进行了持续探索与实践,成绩斐然,荣获了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潍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授予该校《基于脑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策略研究》项目基地铜牌。

此外,奎文区教体局、安丘锦湖小学、潍城区教体局、坊子实验小学、临朐县东城街道文化小学、高新东华学校也就项目研究推进情况进行交流展示。

为提高与会人员对基于脑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认识,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薛贵进行现场培训。

薛教授从脑科学的基本常识,脑科学运用于教育教学的重要价值,以及运用脑科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策略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加深了老师们对脑科学的认知与兴趣,不仅开拓了老师们的学术视野,对今后开展脑科学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本次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启动会的召开,充分展示了当前各实验区和实验校的努力方向和典型经验,为我市深入推进教育教学项目研究工作的开展吹响了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