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金风,杏坛披锦绣,唷清韵,学子谱新篇。在这金色的九月,潍坊新纪元学校小学部迎来了一张张崭新的笑脸。中国是礼仪之邦,崇尚“礼”,今天我们欢聚在美丽的新纪元,举行中国古代人生的首次大礼–“开笔礼”,为155名一年级新纪元学子开笔启蒙。

         古人云:“大 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正。自冠巾,衣服,鞋袜,皆需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衣冠”不仅仅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人的精神面貌。这正是——童蒙之学,始于衣冠。

  在古代,学童入学时,都会有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的额头正中点上一颗暗红色的朱砂痣,“痣”同智慧的“智”,以示启智通灵。点朱砂又称“开天眼”。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

一点朱砂入心房,心明眼亮开吉祥;

妙笔诗书传家久,状元及第花满堂。

一颗颗红痣寄托着一个个美好的愿望,

祝福孩子们从此聪明智慧,发奋图强。

一颗颗红痣饱含着父母、师长的深深情意,

期盼孩子们都健康快乐地成长。

       一颗颗红痣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凝结着中华五千年文化的悠悠情结,点点的红光,定会托起一轮火红的朝阳,让孩子们的人生绽放得更加灿烂辉煌。

  学子们向老师行礼,老师回礼。

  击鼓三声,明志立誓。鸣鼓的“鸣”通明确的“明”,鸣志"即“明志”,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小学部赵红部长亲自为孩子们击鼓明志,以示学生从今启蒙。:

一击鼓:尊敬师长

二击鼓:热爱学习

三击鼓:为国争光

  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在孩子学习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则最为重要。

      今天我们以一个“人字”开笔,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开端是奠定成功的基础,愿孩子们通过今天的开笔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愿我们的孩子能在新纪元的校园里度过快乐而又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