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潍坊新纪元学校高一年级组召开了年级例会暨差异化测评结果使用指导会,会议由高一年级主任王志强主持,吴素琴老师对高一学生差异化测评的结果做了具体的指导,高一年级全体任课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吴素琴老师在线上对高一学生的差异化测试的内容和结果做了详细的分析,主要从测试的目的、量表的简介与测试分析和具体案例三个方面对本次差异化测评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本次差异化测评是本着践行“尊重差异,提供选择,开发潜能,多元发展”的学校办学教育理念,为了进一步地了解高一学生的学情而进行的。目的是为了突出目标制定的个性化、过程管理的精细化和教育主体的专业化。主要的测试内容包括认知能力测验、多元智能测试、学习适应测评、学科水平测试四个方面。

此次差异化测评的诊断量表选择了三个心理测验的量表,即《认知能力测试量表》(GITC)、《学习适应性量表》(LAS)和《多元智能量表(乙式)》(MIDAS2),综合考察学生在同辈群体中的智力状况、学习适应情况和学生潜在的智能优势。

同时,吴素琴老师也指出关于这个差异化测评的结果只是代表学生发展水平阶段的范围,在测试时可能因为测试的认真态度,计算机的操作水平或者是间隔时间等方面存在一定的误差。所以提醒班主任和老师们注意不要把分数直接告诉学生和家长,也要注意不要使用绝对化的语言对测评结果进行描述,避免学生产生心理落差和错误理解。

     最后吴素琴老师进行了具体案例地展示,学生可以通过此次的差异化测评结果并结合自身的兴趣、热情、潜在智能等方面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专业和课程,为之后的选课和专业提供依据。

苏霍姆林斯基说: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的引导。基于对孔子“因材施教”,和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的深刻理解,潍坊新纪元学校形成了差异化的教育理念,扎实开展差异化教育,对每个学生进行科学的差异化诊断与分析,根据诊断结果,设定差异化培训目标,给每个学生量身制定学业规划和人生发展规划。

相信通过这次差异化测评结果使用指导的培训,教师们会以此设计差异化的目标,进而实现差异化的课程、评价和实践,每一个学生也能够认识自身发展的特点和长处,充分发掘自身的潜能,实现各得其所的发展,绽放青春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