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强化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工作的实效性,我校于2021年11月18日举行了高一年级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会议由高一年级主任王志强主持,高一年级教师全员参与,周远生校长和王壮明部长就半个学期以来的教育教学工作做了全面而细致的分析与总结。                     

      会上,高一年级教务主任张明明通过一系列的数据细致地向全体教师分析了此次期中考试中各个班级和各学科的上线数、各层学生分布情况和年级后100名分布情况,同时对同层次的班级进行了横向比较。帮助教师更好的了解班级与学生成绩的情况,以便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

      张明明主任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教学工作:提高课堂效率尤其是各个自习课的学习效率;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要加强学生管理,强化学生的目标意识,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班主任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导师制的作用。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在比较中发现问题,在教学中解决问题,这为老师们的下一步教学也提供了明确方向。

      随后,作为本次期中考试中的优秀班级,15班班主任房洪强老师做了《班级管理有效性研究》的班级管理经验分享。房老师的管理是从学生的四种天生气质出发,针对学生不同的性格特质,研究学生的心理特点对症下药、正确引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在班级的管理方面,房老师的做法是管理制度化,行为规范化、适度自由化。房老师的分享对班主任工作给出了许多建议和启示。

       紧接着,优秀备课组化学组的左金龙老师就化学组在备课磨课、新课标研究和差异化教学方面做了分享。化学组从一开始就对学案编制、习题精编和基础过关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充分发挥各自所长,精诚合作;左老师强调了研究新课标的重要性,他们化学组的做法是全组打磨,骨干教师说课、上示范课,制定大单元教学任务和目标。此外通过考试题和高考题的研究进一步明确出题方向和考查重点;差异化教学主要从学案编制的难易程度,针对性的过关方式实现。左老师的精彩分享其他学科组的备课与大单元教学提供了多方面的参考。

      在这次期中考试中也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教师,政治老师王玉颖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分享了她在教学中的一些做法:关爱学生,以情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课堂常规方面明确课堂要求,关注到每一个学生;从细节方面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在知识点、做题、纠错方面做了细致的要求;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注重落实,检查默写有反馈,“不放过”任何一个不过关的学生。这些做法为各位老师提供了许多实用性的教学方法。     

王志强主任对此次期中考试做了分析并对下一步的教学工作提出来明确的要求。

王志强主任强调,首先要尊重考试数据,从数据挖掘深层次的内容。各个班级和备课组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分析到每一个学生,制定明确的目标。在基础、习惯和规范方面找到做的好的地方继续保持,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其次要注重备课,上课、作业布置、批阅等方面的过程性内容,重视教学中的细节问题,并要加以落实;最后班主任和导师要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科目,明确学习的目标和方向。同时还要注重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学习动力的激发,增强学生的信心;此外,对于学生的弱势科目也不能掉以轻心,要为高二的合格考打好基础。典型习题本、二次过关错题重做的工作也要落实到下一步的教学工作中。

       王壮明部长认为高一年级作为起始年级,考试分析和反思的重点不在于结果,而是过程。王部长主要强调了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高一只是开始所以一切皆有可能,高一年级的工作要在学生的习惯养成、学习特长和优秀品质的发现与尽可能多的尝试学业选择方面多下功夫。第二、对于期中考试的重要性,王部长指出要定目标,有对照,做好学生三年学习情况的跟踪发展工作;线上家长会多鼓励、树目标、促进家校共育;试卷分析要到位,做到“四不”(不做统计不讲评、不分析不讲评、不查找原因不讲评、不做整改措施不讲评)。第三、对新课标的解读和新题型的研究要到位。每一位老师都要认真学习研究、备课组要集体研究打磨,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紧跟课程改革的脚步,不断学习。

周远生校长对于高一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期望并在提升教学质量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指导性意见。下一步的工作着力点要更多地放在课堂教学上,提高教学质量是重点中的重点。提升教学质量要重视自习课,要对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和措施做系统性的设计和思考。提升教学质量更要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班主任和导师的重要工作就是通过差异化研究帮助学生规划发展方向,明确目标激励。周校长期望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年级组、备课组和全体老师秉持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树立责任意识、团结意识、问题意识,认真总结反思问题,找到差距吸取教训,明确目标与对策,把教学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坚持不懈地努力方能给予我们足够的力量去搏击长空。通过此次质量分析会,老师们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和目标,坚定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决心和信心,相信在不久的期末考试中,我们高一全体教师定能勇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