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职业是终生学习的职业,要给学生一点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教师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才能努力提高自己的师德水平、业务素质,适应社会发展的节奏,把握学生的成长脉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为提高教师水平、提升教师业务素质。潍坊新纪元学校于2022年2月11日举行春季开学校本培训。本次校本培训特邀杨中兴专家做《不负时代重托,做四有好老师》主题讲座。

专家介绍

杨中兴

Plasel.org 沙盘培训设计协会的授证讲师(Master Trainer),高级设计师,应用心理学硕士,人力资源管理师,中级经济师,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企业大学研训中心模拟体验学习高级顾问,清华大学总裁班特约讲师,多总裁班顾问导师。20 年跨政府机关、教育院校、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多环境工作的经历,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在企业工作期间,横跨教育、医疗、外贸、化工、地产、IT 等行业。历任上海多家大型集团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及 O2O 创业公司高管,具有组织机构变革、领导力开发、员工任职资格体系开发、绩效薪酬体系变革、培训体系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项目管理经验及企业全面管理经验。8 年 EAP 培训项目经验,具有丰富的组织心理资本开发、组织变革期心理管理、EAP 专员培训与培养、EAP 内部讲师培训与培养、心理危机预防与管理、员工情绪与压力管理等培训项目经验。

主讲内容

杨中兴专家从《师说》导入为大家介绍了好教师形象的百年变迁。从最开始可以讲明白、管得严、出成绩的教书匠转为能研究、会反思、发论文的研究者,而现代好教师的形象则为反映的实践者。据此杨老师给大家提出了四有好教师的概念——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

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份职业?是为了高薪,假期还是为了帮助孩子成长?杨老师指出,教师要有理想信念以及职业幸福感,防止出现职业倦怠。提升作为教师的魅力值,让沟通与合作成为教师必备的职业技能。

关于道德情操杨老师提出,教师要做孩子的引路人以此锤炼学生品格,完成从“经师”到“人师”的转变。

扎实的学识是做四有教师的基础。要做到终身学习,做到专业个人主义和职业生涯终身论。

最后杨老师告诫教师们要有仁爱之心,爱岗位、爱学生、爱他人。努力做到以上四点,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学习过程

潍坊新纪元学校自建校以来,在教学教研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引专家入校开展专题讲座,不止一次对话行业大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用心灵聆听每个人的智慧,用眼睛去探索他人的成功秘诀。

本次专题讲座内容新颖深刻,教师们受益匪浅,更新了教育理念。为学校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