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在潍坊新纪元学校召开。

潍坊市教科院领导宣读了课题《立项通知书》。潍坊新纪元学校申报的课题——《新课程背景下普通高中大单元教学实施路径研究》成功入围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做为省级重点课题,潍坊市仅有两项入围,其中潍坊市教育局承担一项,潍坊新纪元学校承担一项。这个课题的顺利立项,标志着潍坊新纪元学校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研究思路得到了省市领导专家的认可。

理念与实操之间搭建一个“桥”

目前,尽管老师们对新课程理念、大单元教学有了较为深刻、较为系统的理解,但在课堂教学中,面对大单元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仍然感到无从下手,理念与实操之间的“鸿沟”阻碍着大单元教学的顺利实施。如何在理念与实操之间搭建一个“桥”,让老师们能轻松跨越这个“鸿沟”?

经过反复论证,潍坊新纪元学校结合已有的研究,从教学评一体化进行探索。

一是在新课程背景下解决如何进行大单元教学,首先要理清“大单元”“大概念”“大情境”的内涵和逻辑关系。

二是以大概念统领大单元教学,要进行学习方式的变革。通过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项目式学习、线上与线下融合式学习等方式支撑新课改。

三是将评价融入学习的全过程,实现评价标准层次化,评价过程可持续化。基于上述思考学校申报了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新课程背景下普通高中大单元教学实施路径研究》。

该课题成功入围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并顺利开题,是潍坊新纪元学校多年来重视教育科研,不断促进内涵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学校在打造学术新高地,创建品牌特色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下一步,学校将严格落实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要求,明确目标、理清思路 ,在科研的持续性、应用性、创新性上下功夫,边实践边总结,不断发挥课题对教学的引领作用,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