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为明确我校发展方向,团结全体教职工,科学有效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2年8月21日上午8点30分,潍坊新纪元学校&潍坊新纪元综合高中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全员培训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马高峰主持会议。

培训会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和全体教师宣誓中拉开了序幕。

–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

新的学期,新的征程,新的变化适应新的需要。学校管理团队是学校发展的领头羊。会上,潍坊新纪元学校管理团队、潍坊新纪元学校学术团队和潍坊新纪元综合高中管理团队依次亮相!我们相信,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学术专家的领导下,潍坊新纪元学校、潍坊新纪元综合高中全体教职工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

马高峰副校长讲到,新纪元学校扎根潍坊八年以来,我们的师生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学生从418人到近5500人,教职工从45人到近700人。六届高考,本科升学率从2017年的55%到2022年的85.36%,真的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校能够在潍坊这片热土上创造辉煌的成绩,得益于差异化教育理念的先进,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同样得益于学校对教师培训的重视。

培训会正式开始,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潍坊新纪元学校党委书记、总校长周远生用三个小时的时间,为全体员工从五个大的方面做了培训,分别是:

一、雄厚的集团实力——新纪元教育集团介绍 ;

二、卓越的现代化学校—潍坊新纪元学校介绍;

三、新学年寄语及教师专业发展;

四、新纪元高质量发展的十大体系;

五、新纪元学校新学年十大工作任务。

–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

周远生校长通过分享三个小故事和案例,讲述了我们作为教育者应该如何通过听别人的报告,成长自己,同时通过学习和感悟内化,转化为实际行动。

通过一群角马成功摆脱狮子抓捕的故事,周校长告诫我们全体教职工要服从党和国家、集团和学校的领导与指挥,是我们能够生存发展的不二法则。

通过2008年汶川地震中出现的“范跑跑”负面事件和在新冠疫情中逆行的钟南山院士等最美逆行者的比较,周校长号召我们全体教职工要讲集体主义和奉献精神。

通过以抓小偷的警察和保护学生的教育者的对比,周校长引导我们思考在日常教学中如何做到既帮助了学生,又要不损自尊心。

深植差异教育之根,熔铸创新教育之魂,让新纪元教育走向更高处——这是周远生校长培训的主题。

#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

周校长通过介绍陈伟志董事长的个人简介、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旗下33所学校和发展理念等,充分展示了新纪元集团的综合实力。周校长表示,正是集团董事长陈伟志先生的远大谋略和广大新纪元人的共同努力和奉献,才有了今天新纪元的辉煌业绩。

# 卓越的现代化学校。

周校长表示,建校之初学校即定位为中西合璧的现代化学校,无论教学楼的欧式风格,还是化茧成蝶雕塑、日晷以及英伦风格的学生校服等,无不体现了这一思想。要打造卓越的现代化学校,除了硬件外,更要从软件着手落实。因此周校长了深度解读了办学目标、育人理念,并特别强调只有崇高的学习目标+浓厚的学习兴趣+良好的学习习惯+高效的学习方法+自主的学习能力,才能培养学习自觉的优秀学生。

周校长通过特蕾莎修女、钱学森等10位中外著名人物的故事简介,引导我们教师要善于利用名人故事去激发学生的内动力,教会学生学习方法,真正做到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 新学年寄语及教师专业发展。

周校长特别指出,我校具备一流的教师队伍,先进的硬件设施,鲜明的办学特色,一贯制的学制体系,且我校师生比1:7.8,因此能够做到差异化教学、多元化发展。同时也强调,教师要不断提高专业知识、专业伦理、专业理想和专业抱负。恰逢新课标改革,我们需要转变思维,从感性思维转变到建模思维、提升批判性思维,最后实现灵性思维,因此周校长对我们的新学年寄语如下:

一、仰望星空,升华我们的教育理想——目标

二、大爱厚生,让每个生命之花绽放——信念

三、转变观念,拆掉自己思维里的墙——方法

四、徒手攀岩,历练心智成熟自己挑战自我—心智

五、读书悟道,让自己走向教育的更高处——路径

六、发展学校,成就学生利益社会幸福人生—价值归宿

周校长指出,希望我们每位老师都能清楚作为教师,应当成就学生+利益社会+幸福人生,让教育成为一种修行,并将其看做善事,实现我们作为教育者的价值归宿。

下午,常务副校长马高峰进行了“生命高于一切  安全重于泰山”的安全培训。马校长指出,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校园安全是高压线,所以我们全体教职工需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校园安全工作。马校长从安全防范重在预防、安全工作重在落实、安全教育常抓不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最后,我校资深心理教师李从从进行了“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干预差异化”为主题的心理专项培训。李老师通过不同年龄段、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的真实案例,向全体教职工讲解了在日常教学中如何识别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如何有效干预并解决等专业心理知识,让教职工在新学期的教学和学生管理中有了更好的指导。

梦想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初心只能用行动去体现。铮铮誓言犹在耳,匆匆步伐谱初心,让我们不畏其难,不怕其苦,因为我们坚信“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我们只要坚持砥砺奋进,深植差异教育之根,熔铸创新教育之魂,定能共同谱写新纪元壮丽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