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7日,为了统一思想,团结赋能,给新学期工作开好局指明方向,奋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潍坊新纪元学校、潍坊新纪元综合高中召开全体干部会议。

会上,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赵临利宣读了集团的任命决定:自2023年8月起,聘任周远生同志为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兼山东区域总校长;聘任傅文明同志为潍坊新纪元学校校长。

随后,教学、德育、后勤和各学部副校长分别汇报了暑假工作总结、新学期工作计划、开学前两周工作安排。傅文明校长充分肯定了大家的汇报。他指出,各位分管副校长对工作做了深入细致的思考和认真的谋划。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各部门之间互相交流、互相借鉴更能互相促进。计划很重要,落实更重要。下一步,希望各部门再深入思考,在原有基础上再调整、再创新、再提升,把计划真真切切落实到教育教学中,落实到学生身上。

对新学期工作,傅校长做了进一步的要求。他强调:

第一,要对学校“尊重差异、提供选择、开发潜能、多元发展”的办学理念进一步继承和发展。在差异化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我们要持续挖掘育人资源,巩固原有发展平台,推动学校进一步发展。

第二,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一所学校要取得优异成绩,并不断向前发展,必须有一支思想统一,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善于拼搏的干部,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希望大家做到“讲团结、讲正气、讲奉献、讲作风、讲服务”五项要求,增强团队观念,协作意识,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吃苦在前,多做贡献,做教师的知心人、暖心人。下一步的管理中要全面做好课堂自习、宿舍、餐厅、办公秩序、课间操、教学常规的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亮点、引领发展。

第三,加强德育建设,抓好全员育人。我们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抓手,持续培养学习自觉、行为自律、生活自理、个性自主、身心两健、文理兼通、情系中国、面向世界,具有跨文化理解能力、发展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的现代化人才。要继续拓展“五红五品四化”为内涵的培养格局,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打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品牌学科;争当红烛先锋打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品牌教师。要努力开拓新的德育路径,借鉴新的德育思想,切实加强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落到实处。

第四,办好有温度的教育。学校将以“四有好老师”为培养目标,以师德修养为着力点,以做有情怀的教师为落脚点,搭建平台,关心教师职业幸福,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每位教师,引导教师热情从教,将每位学生视若己出,实现从职业到事业,勤业到敬业,乐教到善教,他律到自律的转变,构建学习型、研究型、反思型的幸福教师团队。要贯彻落实差异化教育理念,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学校将以严格、规范、创新、特色为基准理念,让每名新纪元的孩子在柔和坚定、规范有序、创新发展的管理中找到自己的跑道,实现潜能释放,多元发展,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放心。更为国家培养政治合格、品行端正、素质全面、学业优良的好学生。

第五,要讲好新纪元的故事。建校九年来,潍坊新纪元人辛勤耕耘,不懈进取,收获了累累硕果,在考生起点成绩较差的情况下,本科上线率一年一个台阶。师生在教育教学和各类比赛活动中获得国际、国家、省、市、区的各级各类奖项近三千人次。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敬业奉献离不开。这其中必然有着一系列的感人故事,我们要把这些故事总结好、宣传好。

第六,要加强尖子生的培养。我们要想尽办法,以一流的师资和高质量的学生管理,持续加强对未来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大力推进精英教育、精准教育。让学生自主学习、放量学习,为每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学生多元发展。持续做好社团建设与专业培养的结合,将优生的培养和全体学生素质的提升同步进行。

周远生副总裁对傅文明校长的讲话和各位分管副校长的工作汇报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团结一致,在傅校长的带领下努力践行集团提出的核心价值观,即“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本,为民族的未来负责;以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本,提升教师的职业境界;以学校的持续发展为本,使学校做强集团做大。”始终坚持以科创建设为先导,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以团队建设为根本,以品牌特色建设为核心,致力打造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放心、同行认同、员工幸福的高品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