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2日,为进一步提升潍坊新纪元人的教育使命感和文化认同感,团结奋进,努力创办让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学校,潍坊新纪元学校、潍坊新纪元综合高中召开新学期全员培训会。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兼山东区域总校长周远生、潍坊新纪元学校校长傅文明等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副校长周爱民主持会议。

开班仪式上,潍坊新纪元学校校长傅文明对全体员工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说:今天是我们全体员工培训的第一天。新学年的帷幕即将拉开,新的征程也即将开启,希望全体老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希望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忠于职守、严于律己,做到“高标准、精细化、天天坚持、事事落实”。希望大家本着为学校负责、为每一位学生负责的精神,认真工作、积极进取,为学校的发展出谋献策,为学校在新的阶段各项工作有新的突破付出努力、做出贡献。

随后,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兼山东区域总校长周远生做了题为“深植差异化教育之根 熔铸创新教育之魂——让新纪元教育走向更高处”的主题报告,为全体员工详细讲解了潍坊新纪元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体系构建与实践。

从使命出发到理念先行

周远生副总裁将新纪元学校办学理念进行了系统化阐述。学校办学首先要明确办学使命。潍坊新纪元学校的使命是:构建现代学校制度、创办优质民办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探索理想教育、实现教育理想。在明确办学使命的基础上,潍坊新纪元人进一步形成明确的核心价值观,即: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本,为民族的未来负责;以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本,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以学校的持续发展为本,使学校做强,集团做大。确定了“尊重差异 提供选择 开发潜能 多元发展 ”的教育理念,并以“做最好的自己”为校训,让学生明确自己的前进方向。

周总谈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智能,在学校教育的沃土上让孩子充分展示,提高自信心,达到开发其潜能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条件是让孩子的天赋在适合自己成长的土壤中得到更好地成长。而这就需要老师们树立“只有差异 没有差生”的学生观。为师者改变观察学生的视角,使用多把尺子衡量学生,才能体现教师在差异化教育中更加专业、乐业、敬业、创业。

从文化浸润到国际视野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享受高质量的文化浸润教育,打开孩子们的国际视野,潍坊新纪元学校在校舍建设上进行了东西方文化元素的结合。学校整体楼宇设计采用欧式风格,学校大门结合博士帽的元素。校园内随处可见的雕塑也是结合了东西方的文化元素。如“化茧成蝶”雕塑寓意一只蝴蝶由卵成茧最终蜕变成一只美丽蝴蝶的过程。造型将传承文化的东方纸张、西方羊皮卷与蝴蝶翅膀造型结合,另一方面将孩童、风筝进行了结合。日晷是中国古代记录时间的重要发明,它运用简单的构造、精确的角度让人类具象而深切地感知时间,时刻提醒学生珍惜时间勤奋学习。校园内随处可见的牛津椅也是孩子们课余看书、休闲的好去处。

在新纪元学校,不难发现每一面墙壁会说话,每一处走廊能育人。学校搭建的丰富多彩的走廊文化,有精英长廊、艺术长廊、中外名人大厅等等。下课后,孩子们可以阅读了解诺贝尔、认识孟德斯鸠、尼采等国外名人,还可以了解到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争分夺秒地为祖国做贡献的林俊德院士和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先生。

从管理体系到校本课程

要办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离不开构建现代化的管理体系。学校在办学过程中不断形成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如员工十项奖励制度、学生十项奖励制度、十项质量常规管理制度、学校十大主题月活动、学校评价标准体系、三等级质量模型标准、高考评价体系、干部发展培训体系等等。在制度不断完善的过程中,管理者不断思考起点评价与发展性评价的关系;标准性评价与相对性评价的关系;工作量的评价与工作质的关系;教育质量与教育成本的关系;个体努力与团队的关系;评价规则透明性与评价工具的局限性。让制度更加科学化、合理化,更具有实践意义和价值。

一个单位的成长首先是组织团队的成长。新纪元学校鼓励干部教师在个人成长中要具备“专业理想、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伦理”。专业理想是校长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专业知识是校长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专业能力是校长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专业伦理是校长教师专业发展的准则。

好的培养效果离不开扎实有效的落实。学校制定在职教师分层分类培训课程大纲和“四层次”教师研修分层分类有梯度。各岗位的管理干部也要学习岗位实操手册才能竞聘上岗。老师们在校本研修中挖掘成长内驱力,不断实现自我提升。

课程是主要的育人载体。学校秉承差异化教育理念,进行国际化课程的引进和融创,形成了新纪元独特的差异化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包含特色课程、拓展课程、主题研究课程、实践活动课程、多元课程。不断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素养。

办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为更好地提质保量,学校研发质量保障体系、教学资源体系、主流课堂教学模式体系、差异化教育体系。让差异化教育真正在教育教学的沃土上生根发芽。

在讲座的最后,周总还针对学校发展提出了建议,并激励全体教师以“仰望星空,升华我们的教育理想”为目标;以“大爱厚生,让每个生命之花绽放”为信念;以“转变观念,拆掉自己思维里的墙”为方法;练就“徒手攀岩,应对变局挑战自我”的心智;以“面向未来读书悟道,让自己走向教育的更高处”为路径;以“发展学校,成就学生利益社会幸福人生”为价值归宿,不断锐意进取,求索修行。

下午,周爱民副校长向大家传达了新学期学校德育工作重点、学校安全风险及防范要点,并作了师德师风专题培训。韩启君副校长则传达了学校数字化建设要点和新学期学校教学工作重点。孙金玲老师分享了高中地理学科阅读经验,闫超老师做了班级优化大师的使用培训,程献伟老师做了希沃白板的使用培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潍坊新纪元学校干部教师们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同心同向,砥砺前行,树立新教学观念,把握教学深度与广度,用奋斗助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深植差异教育之根,熔铸创新教育之魂,共同谱写新纪元教育壮丽华美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