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上午,潍坊新纪元学校收到了李昌瀚爸爸发来的感谢信,李昌瀚以面试成绩第一、综合成绩第三,被全国仅收5名学生的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少年班录取了,也是当年该校招收的唯一一名十五周岁以下的少年生。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少年班,是东南大学为培养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创办的,学院以享誉世界的著名女物理学家、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吴健雄先生的名字命名。学院汇聚高端资源来培养优秀人才,只有智力超群、身怀特长、核心素养突出的15岁及以下学生才能被录取。

三年后的2022年11月20日,李昌瀚妈妈发来感谢信说:“李昌瀚顺利通过东南大学2023年度本科直博生“至善优选”专项招生计划,成为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直博生,和中国5G核心技术最年轻的研发者申怡飞成为同门。导师张川,是中国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学者,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从潍坊新纪元学校考入东南大学少年班,是李昌瀚人生的重要里程碑!感恩新纪元对他的培养!”

看到家长发来的感谢信,老师们心中满是欢喜。而提起李昌瀚同学,其4年在校学习成长历程,点点滴滴,仿如昨天。

中考全A 初中文科教师一年教完三年课程

2015年暑假,李昌瀚的父母经过多方打听,被潍坊新纪元学校差异化教育理念所吸引,多次来校咨询交流,他们最后决定把孩子从济南转入潍坊新纪元学校学习。

当时,李昌翰还不满12岁,正是小学六年级的年龄,学校与家长商定,安排李昌瀚进入学校初中部初三年级学习。

甫一入校,学校差异化教育研究中心对李昌瀚进行差异化诊断测试,经过测试分析得出结论:李昌瀚智力测试整体得分较高,理科极具优势,数学基础较好,文科极其薄弱,其心理状态和学习适应性还处于与其年龄阶段相对应的孩童期。

李昌瀚天资聪颖,学习力强,学校为他个性化发展单独配备了导师团队,教学采用美国道尔顿模式,打破常规学制限制,放量学习。李昌瀚初中文科几乎没有学习过,基础极其薄弱。初三一年要完成初中全部的文科教学任务,难度可想而知。初中部的文科老师不惧艰辛,专门为他一人备课,为他一人准备练习题和考试题。语文、历史、地理和政治课的老师一对一讲课,老师们旁征博引,还穿插很多小故事,把相关知识编成顺口溜,让本来不喜欢文科的李昌瀚觉得有意思了,学习的热情高涨。老师也为他点滴的进步鼓励他,慢慢地,上初中以来文科从未考过A的李昌瀚,开始出现A了,一直考C的语文也终于突破了,最后李昌瀚以文化课9门全A的成绩结束了初中学习,进入新纪元高中部。

在校期间,李昌瀚还先后获得CCTV英语风采大赛山东省一等奖;山东省数学竞赛一等奖;中学生数学联赛全国二等奖等荣誉。

道尔顿精英班 以提升学习力来建构绝对优势

进入高中,学校对李昌瀚再次进行差异化水平测试,包括人格、智能和学习适用性等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差异化教育研究中心提出建议,把他编入道尔顿精英班学习。

美国道尔顿学校于1920年在马萨诸塞州创建,遵循的理念是自主与合作,目标是“启发、培养每个孩子的主动性、自律性和批判性思维,促进学生的社会意识及集体价值观的发展。”

为更好地探索未来教育的路径,更好地培养精英人才,潍坊新纪元学校创新办学思路,参考道尔顿学校的成功经验,以激发优异孩子内在潜能为目标,创建道尔顿精英教育实验班。

道尔顿班的课程设置在教学大纲范围内充分考虑和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兴趣、能力和需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造能力和好奇心,学习采取自主学习、线上线下交互式深度学习和放量学习的PBL项目方式,通过教师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支持、引导任务、反馈系统,构建一个与主题相关的完整的知识体系,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培育学习热情,培养学生深度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道尔顿精英教育实验班由特级教师和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的骨干教师共同组成教师团队,同时学校聘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国内外最高学府的精英导师,定期为道尔顿精英教育实验班的学生进行辅导。

学校提供支持系统,一方面能够帮助李昌瀚对新学知识进行多方面的加工、多角度的认知与思考;另一方面也为新知识的学习提供知识结构上的附着点,帮助李昌瀚等优秀学生将新学知识与已有知识经验形成联结,进而凝集成更为牢固的知识体系。

道尔顿培养模式给李昌瀚等优秀学生提供机会、资源和激励,使学生从简单重复的完成不必要的作业负担中解放出来,使他们聪明才智得到更好发挥,让学生去学习有挑战的知识,为学生带来学习的三种新体验:一是激情享受,二是快乐投入,三是自我实现,使学校成为学生自觉学习、愉快成长的地方。

在道尔顿精英教育实验班,学校和老师给予了李昌瀚更多的时间自主学习,同时鼓励他参加新纪元的3D打印、模联等创新教育课程,提升他的学习力,也不断拓展着他的知识边界。

培养精英种子 为明天准备创新人才

老师们经常与李昌瀚家长交流,引导家长既重视高考又不把高考作为唯一的目标。

新纪元的教育是培养人发展人,鼓励学生和老师做最好的自己,人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是多方面的,是很难用一张试卷测查出来的。家长最容易感知的是分数,而比分数更重要的、不容易被大家认知的核心素养和创新能力却常常被忽视,所以好的教育不仅要重视考试分数,更要重视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和学习力,为学生向人生高峰发展奠基。因此,新纪元教育,分数不是捧给家长的全部,为学生未来作准备,厚植学生成长和未来发展的沃土,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使其具有国际视野,民族情怀,科学精神,领袖气质,堪当民族复兴之大任的精英人才,才是新纪元教育价值的完美呈现,才是新纪元学校永恒的目标追求。

学校经常组织李昌瀚等优秀学生座谈,对他们进行崇高理想教育,培养学生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孩子们的心灵世界种下追求崇高的种子。

学校利用各种教育手段,注意培养李昌瀚等学生的主体意识、主体精神,使他们逐步形成自主规划、自主学习、自我管控和自我发展能力。同时要求老师上好心灵滋养课、音体美课,让我们的孩子心灵纯洁而健康,悦纳自己,珍爱生命,善待他人,身心两健。

李昌瀚在老师指导下,除了学习文化课,还积极参加各项校本课程活动来提升自己。

学校组织多对一的导师制,从培养兴趣入手,安排李昌瀚参加模拟联合国、模拟法庭、模拟议会、演讲、STEAM课程等活动,通过单独施教与竞赛激励相结合,小步快跑,步步为营,全面发展李昌瀚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

李昌瀚回忆高中生活时说:“我喜欢潍坊新纪元学校的高中生活,虽然紧张但有价值,道尔顿使我知道怎样学习,学会学习;校本课程使我从一个只学数理化的书呆子,成长为一个有知识有能力的时代所需要人。我把这些讲给妈妈听,她说我真有福气,我去新纪元是正确的选择。”

李昌瀚妈妈说:“中学时培养的自学能力,极大地助力了李昌瀚的大学学习和成长。李昌瀚在大学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和竞赛。他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是学校志愿者团队成员。获2019-2020学年东南大学三好学生;6次获得东南大学课程优秀奖学金;东南大学第二十一届结构创新竞赛,获得校级优秀奖;东南大学第十七届Robocup机器人竞赛,获得校级优秀奖;获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作为少年生,他的表现受到了广泛肯定和关注,曾先后接受扬子晚报、江苏教育电视台的采访报道。”

“尊重差异、提供选择、开发潜能、多元发展”,是潍坊新纪元学校的办学理念,一直以来,学校秉承着这样的教育理念,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差异,量身定做最合适学生的学习方式,使教育教学与每个学生的发展达到最大程度的匹配,让学生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在新纪元的差异化教育之下,一个个如李昌瀚一般的孩子,正按照自己的方向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