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这生机盎然,百花盛开的季节,潍坊新纪元学校潍坊新纪元综合高中的老师们,齐聚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备出高度 说出水平”三说大赛总结反馈及说课专项培训的智慧盛宴。榜样的引领,专家的指导,老师们收获满满。教学管理部赵晓华部长,刘丽云副部长、嵇伟伟及殷惠等主任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会议由学校山东省特级教师马秋娟主任主持。会议伊始,马秋娟主任指出:说课是课堂教学的重要举措,也是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有效方法。本次说课,教学设计有高度,教材挖掘有深度,情景设置有宽度,教学学评价有温度,体现了老师们较高的专业素养。学校倡导的大单元设计,大概念统领,大活动驱动,大情景教学,大资源备课,体现的非常明显,成长式集体备课,三四五高效课堂,教学评一体化研究在老师们的说课展示中都渗透得非常完美。

 ★ 第一项 颁奖典礼 ★ 

 在本次“三说”比赛中老师们积极踊跃,展示出了较高的学科素养。在一等奖获得者中,小学部2人,初中部4人,综合高中3人,高中部13人;二等奖获得者中,小学部8人,初中部7人,综合高中6人,高中部6人。

 ★ 第二项 专题讲座★ 

为让老师们能够,更加清晰、专业地理解和认识说课。中学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 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全国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高继勇主任作“关于说课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专家简介:高继勇,山东省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 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全国优质课一等奖,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新纪元教育集团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学科领军人物,集团名师团成员,山东省潍坊新纪元学校学科竞赛中心主任。

高继勇主任从说课的目的意义、说课的基本流程、教学反思的意义与途径、说课重点和时长比例、说课文稿的设计等方面详细进行解读。

 ★ 第三项 大赛总结★ 

活动结束前学校教学管理部赵晓华部长对全校说课大赛的亮点、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了反馈,同时传达了学校对所有教师的三点期待:珍视差异化教育中每一个生动的实践机会,主动成长;珍惜教师之间的相互借鉴,共同成长;把握学校搭建的基本功展示舞台,接力成长,期待经过学校上下全体老师的通力合作,不懈努力,在成就学生,发展学校的同时,提升个人专业素养,找到自己的职业幸福感。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贵人相助,贵人相助不如个人领悟。学校举行的全员说课大赛至此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引导老师们在教育教学中不断探索、向上生长。活动的举办对于提升学校师资队伍的专业研究能力和研究氛围的营造提供了有利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