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潍坊市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优质课评选落下帷幕。我校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在此次评比中,凭借出色的表现,斩获佳绩!由李从从、王晓丽、吴双、毛志波四位老师共同主持的《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获高中组一等奖。由杨晓燕、刘俊杰、李锋昌、徐曙光四位老师共同主持的《规划人生拥抱未来—初中部生涯规划手册》课程获初中组三等奖。

通识生涯课程

生涯课程以生涯发展的三个核心内容(自我认知、生涯与职业探索及生涯与职业规划)为脉络,构建了五个单元的教学内容,并在实施过程中运用生涯成长手册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

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一共20学时,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为走进职业生涯规划。第二部分为自我认知指导,主要帮助学生在了解自我的基础上为未来做选择。具体探讨学生的职业兴趣、能力、性格与职业价值观等。第三部分为外部资源指导,主要讲授目标大学、专业发展、选课情况、职业方向等,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外部社会。第四部分为自我管理,主要分享确立了未来方向后,目前应该如何做以实现目标。具体包括探讨学习状态、时间管理情况、积极的情绪等。第五部分为生涯规划总结,在充分了解自我、外部环境后,撰写生涯规划书。

  “预见未来”系列活动

规划学业,讲座先行,学校整合校内外专家、名师资源,先后举办了多场讲座,旨于帮助学生尽早形成对未来三年高中学习生活的合理规划意识,并为家长答疑解惑让其能够更加专业地引导孩子进行生涯规划。

  “体验未来”系列活动

学校积极鼓励学生在假期当中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亲身参与到各类职业的体验之中,让学生了解不同职业的特点和要求,为未来的专业选择和职业规划提供参考。

导师制与生涯规划课程的融合

导师制是新纪元学校德育工作一种非常重要的形式,生涯规划教育实施后,我们对导师制进行完善,根据新的高考方案的要求,实施生涯规划教育导师制。根据师生双向选择的原则进行结对,导师主要对学生行为规范、学习方法、选课以及自愿填报进行指导。针对部分高中生在参与生涯课程时的个别化的困扰,例如焦虑、烦躁、迷茫等,教师基于心理辅导的模式,和学生开展一对一辅导,与学生共同商议应对方案,鼓励学生采取更有效的行动来践行和尝试,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