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

本学期已接近尾声,为总结班主任工作成绩,增强班主任的工作能力,高中部德育处于2022年1月5日晚6:40分在录播教室举行了高中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名班主任工作室沙龙活动。王勇主任担任活动主持人,王壮明部长、张钦玉主任、李凯主任、刘臣主任、李丙霖主任、全体班主任及储备班主任均出席了本次活动。

王勇主任主持

全体班主任参加沙龙

李凯主任就近期社会上因学生心理问题发生的几起事件,结合班主任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认为,班主任一定要重视特异体质、心理的学生,利用好《心理记》,做好沟通并记录。很多学生的内心非常脆弱,需要特别的关爱与呵护。

刘志泉主任指导班主任做好期末综合素质评价材料的收集与上传。

近年来,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已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张强主任给班主任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特点、原因、实施形式、危害,以及面对校园欺凌事件时正确的应对措施。

王壮明部长在发言中指出,校园欺凌影响巨大,要引起班主任的高度重视,他要求各位班主任要多与学生交流沟通,排查学生间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做好班级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特别是思想极端学生的心理疏导,培养他们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同时,要加强师生联系,密切家校沟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和学生关系状况,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妥善解决。

王部长强调,要将校园欺凌的危害性传达给家长和学生,帮助他们提高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他认为,校园欺凌应当以预防为主,防微杜渐,才能够有效地将危害扼杀在摇篮中,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

德育处组织的本次名班主任工作室沙龙活动内容充实,针对性强,发人深省。班主任认真地学习、领会并做好了记录,将通过班会等形式把本次会议主要内容传达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