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激发学校管理干部的内省式成长,引导管理干部了解并研究自己工作岗位应具有的专业素养,制定自己的专业发展规划,理解掌握学校管理的实质,发挥自身管理效能,提高管理水平,潍坊新纪元学校、潍坊新纪元综合高中于8月10日开启暑假系列校本培训,第一个培训模块是3天的学校管理干部培训。

教育管理干部自身水平的提高,更有利于学校落实教育人文精神。在当下学习型社会,教育管理干部通过各种学习途径,不断完善自己,拓展自己,提升自己,从“自在”到“自为”,进而到“有为”,达到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目标。

8月10日上午,潍坊新纪元学校总校长、潍坊新纪元综合高中校长周远生先生作题为“深值差异化教育之根,熔铸创新教育之魂——让新纪元教育走向更高处”的主题报告。

他首先谈道:学习力(创新力)是学校管理团队的生命力,个人发展力是保持职业青春的基本路径和要求,同时也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客观要求。

潍坊新纪元学校在周远生校长的领导下,以培养“学习自觉、行为自律、生活自理、个性自主、身心两健、文理兼通、情系中国、面向世界,具有跨文化理解能力、发展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的现代化人才”为育人目标。他向学校管理干部分享国际教育的新理念,即:教育民主、个性发展、国际理解、回归生活、关爱自然、合作教育、创新教育、创业教育、终生教育、教师专业化、多元智能、构建主义、后现代主义。有了培养目标,还需要扎实落实。在落实上,作为管理干部要深刻理解新课改。

在本次校本培训过程中,周远生校长将自己对于新课改的研究成果和管理干部做了交流。他从新高考改革的核心;新课改方案的三个变化;新课程标准的三个突破;单元教学的四要素;单元作业的八要素;学生生涯规划的五业贯通;研究性实践性教学的十个特征;深度学习教学的路径等方面作分享。

管理干部发展也有其专业内涵。周远生校长谈道,做教育管理干部要有专业理想、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伦理。他重点谈道教师要善良、公平、有责任感,这是岗位的专业伦理体现。紧接着,他列举了教务主任、德育主任、教科研主任、总务主任、班主任、教师的岗位能力细则。

他对管理干部的发展提出了要求。他要求大家牢记习总书记对教师的嘱托,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提倡管理干部构建学习型组织、制定管理团队工作标准,提供制度保障。他还向管理干部推荐了一些书目,传达了新学年管理干部要完成的使命和任务。最后周校长和大家一起复习回顾了学校办学文化的相关内容,为办学愿景的实现,夯实基石。

下午,新纪元教育发展研究院韩启君副院长作题为“教务主任是学校的核心岗位”的分享。他向管理干部详细分享了教务主任的工作流程。在岗位角色定位上,韩院长谈道:教务主任是学部教学管理方面的“总参谋长”;教务主任是联系学部校长与教师的桥梁纽带;教务主任是学部工作的核心岗位。

在一小时的分享中,韩启君副院长从教务主任的岗位职责;教务主任的工作日历;打造学校办学特色;制定教学计划四方面进行阐述。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在落实差异化教育的过程中,如何从教学上落实差异化教学,落实大单元教学和345课堂。

特级教师马秋娟主任作题为“以科研促发展”的分享。多年来,马秋娟主任在教科研方面精心研究,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她谈道,教科研是遵循一定的科学研究程序,有目的、有计划、有意识地研究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帮助老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应用于教育教学。教育规律一旦被掌握,就可以变成提高教育质量的巨大的现实力量,让教师真正成为教育智慧的创造者。

她从科研主任岗位概述;科研常规管理;课题研究与指导;给教科研主任的建议建议四个方面向大家做介绍。

学校小学部教科处殷惠主任作题为“差异化课程建设”的分享。在分享中她首先给出在差异化课程建设方面的学习目标。她指出一个课程建设者必须了解学校课程建设的涵义;熟知学校课程建设的一般流程;为本学期设计一份系统规范的学部课程规划;撰写课程实施纲要。

殷惠主任在分享过程中从学校课程建设的意义;学校课程建设的一般流程;学校课程建设的主要事件等三个方面做介绍。她还重点讲述了小学部在校本课程方面的研究成果。小学部校本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两大类,必修含拓展类必修和特色类必修,选修含特长类选修、综合实践活动类选修、社团类选修。近年来,根据学生特点和教师团队优势,小学部开发了具体含快速阅读、乐高、青少年领导力、沙画、声乐、篮球、拉丁舞、魔方、机器人、辩论、形体礼仪等60余门课程。每学期针对这些课程进行相关评价

8月10日晚,周远生校长和学校全体管理干部就学校发展方面进行了头脑风暴,大家发现问题给出建议,致力于让新纪元教育走向更高处。为深化培训学习效果,每个主讲人都给相关管理岗位的干部布置了课后作业,学校还制定了培训评价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