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锋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政协沂源县第九届委员。从教30余年来,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师、县优秀班主任、先进教研组长、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新纪元教育集团班主任名师工作室优秀领衔人等各种荣誉称号30余次。

教学研究,点亮专业成长的一束光

关注学生家庭,关爱学生成长,只有差异,没有差生是他的教育理想和不懈追求。从教30余年以来,李老师用心点亮每个日子,在日常教学中用爱和智慧激发学生的潜能,以身示范培养学生的习惯,用恒心和爱心托举希望,换来桃李满芬芳。

有一种情怀,叫不忘初心

作为一名教师,深入领会新课程理念,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扎实教学是本分。李锋昌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当成研究课题,潜心研究、精准把握,力求给学生最完美的诠释。他撰写的《初中记叙文“三步”阅读教学法》获得市教学论文二等奖,编写的《分组合作式教学研究》在市里交流。李老师广泛阅读埃里克森、钱梦龙、李白坚等中外名家的理论著作,在教学实践中研究目标教学、单元整体阅读、学教评一致性和以概念为本的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并从学生自身、教师、家庭、社会等影响因素入手,提出相应的教学建议与对策,促使课堂教学结构、教育观念、教学方法的改变,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班级管理,点亮孩子心灵的一扇窗

用思考提升自己,用行动浸润心灵,李锋昌老师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习惯的养成,更饱含着对生命成长的关注与引领。30余年来,李锋昌始终把“知行合一”自主管理作为班级管理的最高追求。每接手一个班级,他必须让学生们牢牢记住三句话。“君子动口不动手,动口还要讲文明。”“三餐吃饱吃好。”“丢弃的是垃圾,捡起来是品质。”当班级的纪律不好时,当孩子们打架骂人时,当孩子们乱扔纸屑时,李老师就会找到这些孩子,平心静气地谈心交流,让他们好好反思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三条要求。闲暇之余,他常常放弃休息时间,认真学习有关班主任的相关书籍,无论是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还是雷夫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无论是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还是张万祥的《班主任工作艺术100招》,都让他对班级管理的思考走向更加深入。

有一种精神,叫匠心精神

从2018年担任新纪元教育集团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他更是认真研究班主任的专业成长规律,加强班主任培训,带领32位班主任不断成长。给学部所有班主任、副班主任买了魏书生、李镇西、稻盛和夫、华为的管理策略等书籍,鼓励老师们阅读。下载樊登读书APP,听书,每月举行一次读书听书分享。认真研究主题班会和微班会的开展,积极撰写教育故事。

  “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动性,提升学生的领导力以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这是李锋昌老师在班级管理中的最大追求。他的“德育四维度”——“班级值周”“值日班长”“班务承包”和“志愿者服务”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在学校推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身心全面发展。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一路走来,一路芬芳。做的事情多了,李老师就把工作小心得、小经验慢慢汇总并撰写成教育感悟和微班会教育故事,就这样,《今天你吃早饭了吗》《藏在照片里的秘密》《“友”理有爱》《这才是真正的美》《不一样的看图说话》等教育故事也陆续发表在《新班主任》《德育报》等杂志上。

有一种守护,叫用心守护

李老师常说:“心中有学校、心中有学生、心中有家长、心中有责任。”在今后的教育道路上,李老师将带着他的班主任团队,继续潜心钻研,用心点亮每个日子,在教育这片热土上继续播种、奉献、收获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