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师生的书写质量和速度,11月30日,潍坊新纪元学校特邀书法名师李红举办了一场教师书法培训讲座,全校语文教师和部分其他学科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活动由潍坊新纪元学校教学管理部赵晓华部长主持。

培训内容

李红老师说,在保证字体美观的前提下,如何提高书写速度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就此,李红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实用的快写方法,建议大家先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书写速度与规范的训练:

单字要规范

常用汉字中,左收右放的汉字占60%、上紧下松占30%,因此,只要掌握了这部分字的书写技巧,就有可能写出美观且规范的字。

排列要整齐

上下间距和左右间距要适中,这需要不断地练习。

书写有速度

为了提高书写速度,笔画的变化是必要的。李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十五字口诀:轻顿笔,重结构,捺变点,折变钩,顺势为。

不要有划痕

李红老师强调,平日里老师多要求学生坚持不用橡皮,在一个月的训练之后,学生写错字的现象将会明显减少。

赵部长总结

讲座结束时,赵晓华部长做了简要总结,她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真正帮助语文老师们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书写习惯,规范书写,提升速度。希望老师们立即行动起来,行动就有收获,坚持创造奇迹!

李红老师简介

李红,全国教育专家于永正的弟子,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全国规范字注册教师,山东省教育书法家协会会员,潍坊市硬笔书全民规范字书写推广人,法家协会理事,潍坊市女画家协会会员,曾经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级、省级写字研究课题,参与山东省编书法教材的编写。